SYMPOSIUM: The Legal Basis for Female Clerics among Chinese Muslims”: Interview with Man Ke (Post 5 of 5)

China editor Matthew Erie‘s introduction and summary. For further details, see Erie’s opening post here.:

Man Ke (满珂), a female professor at the Northwest Nationalities University, provides yet another perspective based on both her disciplinary background (anthropology) and her location (Lanzhou). In her untitled piece, Man Ke explains that the different “teaching schools” (jiaopai) and “Sufi solidarities” (menhuan) based in the northwest each have different views about female clerics and female mosques. Thus, doctrine colors views on gender. She interviewed Hui women from a number of different schools to elicit their views about the legality of female clerics and finds a range of views. Among non-Salafis, some respondents are ignorant of female mosques entirely whereas others yearn for such roles. Salafi women, on the other hand, consistently respond that there is no such role as “female cleric,” but only “female teachers,” the difference being that women, as Man Ke’s Salafi interlocutors believe, do not have the authority to lead religious exercises. Man Ke concludes that custom-based gender relations influence such thinking.


满珂, 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性别研究/人类学博士)

中国西北地区,即所谓的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地,自元、明以来就是中国境内回族等穆斯林的聚居之处。依据马通先生的研究:17世纪伊斯兰教苏菲派传入中国后,给中国尤其是西北(甘、宁、青)聚居区的穆斯林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原本只存在单一“格底目”[1]派别的中国伊斯兰教,随着传入的哲赫忍耶、虎菲耶、库不忍耶、嘎的忍耶等苏菲派别在甘、宁、青地区的发展,拥有了门宦。门宦盛行于甘宁青地区的回族、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等民族中,共计有40余个门派。各教派、门宦均信仰伊斯兰教,但对教法的理解与实践多有差异,这也直接影响到他们有关女寺和女阿訇(或扩大而言,女性从事宗教活动的方式等)的看法;进而基于男性、女性不同的世俗宗教角色权力、成长经历,以及由此产生的愿望、诉求等,西北穆斯林对待女寺、女阿訇和女性从事宗教活动的方式等的态度还存在一定的性别区分。

不少穆斯林民众提到“三抬”(赛勒非耶)有女阿訇,女性也进清真寺[2],然而,多数男性认为按照教门来讲,这是非法的;女性的态度则较为复杂,可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一)“三抬”以外教门的女性

  • 不知情或不好接受。一位女性访谈对象称:还有女阿訇?没有听说过。阿訇都是男的啊,这有点奇怪。另一位新疆[3]哈萨克族女性报道人称:她们那里女性在家里礼拜,不去清真寺,阿訇都是男的,没有听说过女阿訇。还有一位女性则直接指出:按照教门,女性是家庭的核心,不应当抛头露面,所以女阿訇是不被允许的。阿訇是穆斯林的精神导师,一般由德高望重、经学知识渊博的男性充任。
  • 认为是其他教门的做法,没有评价。如另一位女性访谈对象谈到:“三抬”有女学,女性也可以进清真寺做礼拜、开斋、过尔德节[4]等,但究竟是谁领拜,她也不知。
  • 持向往的态度。愤愤于中国西北地区女性多不能进清真寺,学不到宗教知识,往往受制于男性对经典的解释,一方面担忧缺乏宗教知识,“无常”[5]后不能升天堂;另一方面,基于自身现实生活状况,开始有意无意地质疑有些男性阿訇或男性的宗教解释,所以对女寺、女阿訇不乏向往,但究其实质仍遵奉“男女分隔”的性别规范。如一位女性访谈对象认为:如果有女寺也很好,可以去那里学经。另一位女性幽幽地说:“三抬”有女阿訇,女性可以进清真寺。

(二)“三抬”教门的女性

她们常常会首先纠正错误传闻,强调没有女阿訇,只有女老师,女性也不能进清真寺大殿,因为男女不能混杂;有专门的“女学”供女性学习各类尤其是宗教知识,这是教门重视女性教育的集中表现。少数女性知道河南、山西等地有女寺和女阿訇,但囿于当地的性别关系,不可能实现,而且女性充当阿訇,不仅没有权威性,出入人家主持仪式活动也不方便。由此可见,世俗性别关系确实制约了人们对教法的理解。

 

[1] 俗称“老教”,与清末出现的“新教”(伊赫瓦尼)相对应。20世纪初,中国(也主要在西北地区)又出现了汉学派,即“西道堂”,20世纪30年代,从新教中又分出了“赛勒非耶”,即“三抬教”。

[2] 这也是教派分隔造成的误解,其实,“三抬”教派也没有女阿訇,只有女老师,为女性穆斯林教授汉文、宗教知识和礼拜等;没有女寺,女性也不可以进清真寺大殿,而在女学(通常位于清真寺的一角)中做礼拜。

[3] 新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伊斯兰教信仰者多属逊尼派,没有太多教派分隔。

[4] 即宰牲节。

[5] 即“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