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POSIUM: The Legal Basis for Female Clerics among Chinese Muslims: Interview with Mai Fenlian (Post 2 of 5)

China editor Matthew Erie‘s introduction and summary. For further details, see Erie’s opening post here.:

Mai Fenlian (买粉连), a former cleric who was educated in a female mosque and currently an Arabic instructor at the Xiajia Arabic class in Jiyuan City in Henan Province writes in her commentary “The Legal Basis and Value of the Existence of Female Clerics: My Opinion and Understanding” that there is a strong basis in the Qur’an for women’s equal footing in religious life among Muslims, and hadith traditions authorize women’s activities in social activities from education to war. She makes a necessity argument stating that because Hui women know so little about Islamic law, female clerics in particular are needed to increase their legal knowledge, and smarter Hui women means more harmonious families and communities.


女阿訇存在的价值和有关教律依据——我的看法和见解

买粉连(曾任女阿訇,现任济源市下街阿拉伯语学习班教师。在清真女寺接受宗教教育)

一、伊斯兰教的妇女观为妇女参与宗教活动和社会生活提供了支持。

1、在安拉面前,男女平等。《古兰经》讲到10种穆斯林时,把男女平列并举,同等看待。如顺从的男女;归顺的男女;遵命的男女;忠诚的男女;坚忍的男女;谦恭男女;施济的男女;斋戒的男女;保持贞操的男女;经常赞念安拉的男女,安拉已为他们备下了宽恕和厚报(《古兰经》33:35)。散见各章中的类似内容有很多(参见《古兰经》16:97,4:124,40:40,4:32,3:195,9:71—72)。
2、对妇女在家庭中应享有的权利,《古兰经》中不仅有原则性申述,还有具体细则。如遗产继承(参见《古兰经》4:7,4:11—12)。
3、在社会生活中,妇女有其地位与尊严。男子出面参与的重要事物,女子必要时同样可以出面,在法律上同样生效。如:有关借贷债务、制订契约时请中介人作担保,女子亦可被邀请介入,当公证人(参见《古兰经》2:282)。
4、反对重男轻女、溺杀子女、活埋女婴(参见《古兰经》16:58-59,17:31,6:140,81:8—10、14)。
5、妇女有婚姻自主权,反对强逼成婚。

二、圣训为妇女从事宗教教育等社会活动提供了依据。

1、陈克礼译注的《圣训经》内有多段与女性学习、宣传、传授知识有关的圣训。摘录如下:求知是每个穆斯林男女的天职。学习从摇篮到坟墓。你们当替我宣传,那怕是一节经文。两种人值得羡慕:一是真主赐他财富,而他把财富用在正当的事业里;二是真主赐他知识,而他把知识传授给人。艾布穆撒的传述:我们圣门弟子每遇问题,便向阿伊舍请教,必有解答。穆圣说:你们跟这位红颜可学一半宗教知识。(注:阿伊舍善文学、懂教律)

2、圣人时代妇女可以参加战争等社会活动。艾奈斯的传述:吴候德战役时,我们打了败仗,我看见温姆赛丽曼和艾布伯克女儿阿伊舍,二人高卷裤腿,露着踝镯,扛着皮袋,来回运水,供战士们喝饮。温姆阿顿娅说:我随穆圣参战七次,在前方做慰劳工作,给战士们烧茶做饭,治疗伤员,侍候病员。 《古兰经》和圣训告诉我们,女子有学习知识、传授知识,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和义务。因此,女教师和女阿訇的存在是有教法依据的。

     三、女阿訇在中国存在的价值和必要性

中国穆斯林生活在非伊斯兰教国家,接受的伊斯兰文化知识教育很有限,特别是与女子有关的教律问题。如:与青春期、适婚期、婚姻期、妊娠期、哺乳期、离异后的待婚期、丈夫归真后的守制期、更年期等相关的教法知识、教法依据、教法判断。遇到上述问题需要咨询的女性,面对男阿訇往往难以启齿,这时,女阿訇就尤为重要。其次,女阿訇的宗教教育在维护家庭安宁,邻里和睦中起着重要作用。据我十几年来办妇女学习班的切身体会和观察,凡接受宗教信仰教育的妇女,一般都是家庭和睦、婆媳、妯娌、邻里关系融洽,子女孝顺,丈夫顾家,子女丈夫没有不良嗜好。    第三,有利于社会环境的改善。有女寺、女学、女阿訇的穆斯林社区,整体教门高于没有女寺、女学、女阿訇的穆斯林社区。

以上几点可以说明女阿訇存在的价值和必要性是无可置疑的。